是滴, 端午節已經過了一星期, 我這時候有啥好包滴? 其實是因為之前建檢沒來的及去奶奶家學包肉粽, 沒想到奶奶特別留了一些材料讓我練習, 恭敬不如從命, 這週六就乖乖展開第一次的包粽日吧~

我们是湖南人, 家裡都吃湖南粽, 造型跟三角型的台粽相比, 湖南粽呈甜筒狀. 這個特殊造形讓我小時候拿肉粽當午餐的時候, 還引來同學一陣小小討論, 當時我還暗自得意自家的粽子好有特色哩~ 湖南粽的特色是糯米不先炒過, 而是包好後, 整個粽子用水煮熟, 所以煮好後米飯呈白色, 風味清淡, 還蠻符合現代養身的觀念哩~ 不過重口味的我, 這幾年已經不太愛自家湖南粽, 不過今天實際包了一次, 發現有些地方改變一下, 應該還是可以做出重口味滴湖南粽, 不過就等日後的端午節再來實際操作吧, 下面是一些包粽圖跟大家分享囉~ 



~糯米泡三小時, 加生花生. 之後用醬油鹽巴調味, 重口味的人就在這個步驟多加點醬油吧~







~內餡三寶 (鹹蛋黃, 蝦米, 香菇五花瘦肉)~



~準備要包囉, 設備很古早吧, 好有feel~



~看我奶奶的臉, 被我一直照相弄的很不耐煩, 吼, 奶奶, 你就讓我照一下咩, 這個年代很少有人學了咩, 當然要照一下啦~



~把兩個粽葉疊在一起, 右下左上, 右圓左尖 (聽不懂對不對? 我自己寫來當筆記用滴, 會包滴應該就知道我在說啥啦), 先塞一些米, 拿跟筷子戳戳戳, 緊了後, 再鋪料, 在鋪飯, 用手按緊, 兩邊內折, 上面蓋上, 往右轉個灣, 就可以用綿線包起來啦~



~包好囉, 看看這些可愛的甜筒, 不過3/4都是我奶奶包的, 我只包了三四個吧, 而且都失敗, 雪特, 不過應該稍加練習就ok啦~



~最後放入鍋內, 水概過肉粽, 煮三小時, 不能煮乾, 熱水要備著補充~

呼, 總算學完了, 不過我包一小時, 我奶奶準備材料就花了四五小時, 辛苦奶奶了, 以後我也要教我的孫子孫女, 唐家湖南粽的口味會一直留傳下去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iche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