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末上了Peko講堂的 "品味威士忌&甜點" 課程, 主講人是我一直很欣賞的葉怡蘭Yilan老師 (and 某品牌Whisky品牌公關). 為什麼選Whisky勒? 其實烈酒一向不是我的菜 (我還是偏愛葡萄酒或清酒等清淡的酒款), 不過有兩位女生朋友很愛喝, 勾起我的好奇心, 就借這次機會來一窺Whisky的世界吧~



~左邊是講師Yilan, 右邊則是該品牌公關~



~學員女生居多ㄟ, 而且年記都不大, 看來現在的年輕女子喝酒的口味也頗重喔~



~四款不同年份Whisky (都是"單一純麥") , 前面各為該Whisky最搭的甜點. 從右數來依序為"15年份VS蜂蜜杏仁柳橙蛋糕", "18年VS桂圓栗子蘋果塔", "21年VS焦糖奶酥餅加海鹽"跟"30年份VS歐普拉蛋糕"~

一般Whisky都是加水喝, 但Yilan這次用純飲的方式, 對從未喝過Whiskey的我, 每款都辣到不行, 很難體會到Whisky不同年份的風味. 真是糟蹋這们好的酒, 但即使如此, 仍能感受到Whisky是很有鬽力的酒, 也許有一天我會開始愛喝也不一定.

另外甜點也是Yilan請Hyatt主廚為這四款酒特別做的, 針對該酒特點加強該甜點的風味. 譬如說15年份有青蘋果跟微微煙燻氣息, 就用桂圓 (乾果類也是燻出來滴)跟蘋果塔來突顯. 配在一起吃真的覺得Whisky的風味更豐富, 變的更好喝了喔~

不過說真的, 上完課後是有些失望的. 因為之前上過Yilan的"品嘗巧克力"課程, 當時真是穫益良多, 抱著之前的好印象, 也很期待這次威士忌課程也能學到很多. 不過很可惜, 也許是我誤解課程內容, 覺得整個課程都是以介紹該品牌Whisky產品為主, 而Whisky本身的做法, 風味的來源都沒有巧克力課程講的深入. 雖然那位品牌公關也有講些Whisky做法, 不過都是從該品牌勝於別家的方向為出發點, 所以也沒有很專心聽. 我想下次如果Peko課程簡介有提到有別的品牌講師的話, 我會調整心態, 也許就不會跟期待有誤差了. 

不過客觀來說, 這個課程是很划算的. 區區五百銀子, 就可以品嘗到四種不同年份的Whisky (而且任你喝), 跟四種不同的甜點. 該品牌也相當大方, 給了一堆品質很優的記念品, 講師们人也都不錯. 如果只是想了解Whisky如何搭配食物的話, 這個課程還是不錯滴啦 ~

上課筆記

- Whisky搭配食物方式也是重口味對重口味 (像是燻鮭魚, cheese, etc)
- Whisky含有柑橘, 香草, 巧克力,蜂蜜,  奶油, 焦糖, 洋黎, 杏仁, 果乾, 熱帶水果等香氣及風味
- 太奶油或太甜的甜點都不適合搭whisky, 會破壞平衡感, 導致Whisky嘗起來變苦等
- 酸味 (eg. 橘子), 苦味 (eg. 巧克力)等食物都很適合Whisky
- 年份越久越貴, 但不代表比較好喝, 全看各人喜好. 年份越高, 嗆辣味越少, 整體比較穩重. 年記越輕, 越辣, 口感也比較活潑
- 混水喝的比例是酒 (3), 水(1). 加水喝可以更感受到whisky的香氣, 因為減低嗆辣味, 但是年份高的whisky不建議加水喝
- 顏色深淺是橡木筒不同造成的, 美國波本橡木桶 (淡) VS 西班牙雪利橡木桶(深)
- Solera System是釀製的一種方式 (雪利酒是其中重要原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iche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