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斯科絕對不會無聊, 因為隨時都會有事情發生..."

俄羅斯參展完後, 拖著疲憊的身軀衝進看似空曠的捷運車廂, 本來高興以為可以坐下休息, 卻被滿地的嘔吐物嚇到, 這時同事曾告訴我上面的那句話立刻閃進我腦袋瓜裡...

俄羅斯因為共產黨才瓦解十多年, 百廢待舉, 也造就此行許多的"趣事", 就來分享吧~

1. 海關教戰手則

如果共產黨才瓦解十多年, 就代表軍方單位仍然很黑...之前同事跟我說如果出關時如果妳行裏很大一箱, 成為海關人員眼中的肥羊機會也大大提高. 所以出關時最好是跟在比你行裏還大包的人身後出去, 而且最好是東方人 (檢查人員攔了他就沒空攔你啦, 而且東方人是海關最愛的肥羊....). 如果不幸被攔, 裡面可能又搜出一些可能被找麻煩的東西, 建議你只要講一句話就是"You can take it". 就給他吧, 他問你身邊有多少錢都不要回答, 因為答多少, 你就要給他多少啦~

不過這兩年去都沒碰到, 也許已經改善很多了吧...

2. 老太婆軍團包圍公司攤位, 只為free bag?!

參過展的都知道, 廠商都會準備免費記念品給參觀者打品牌知名度. 今年公司準備了藍色環保袋, 打上公司logo, 希望參觀者能背著袋子到處走. 

第一天拿出十幾個袋子時, 不知哪裡冒出的三五個老太婆突然蜂擁而上, 一人搶了兩三個後就消失無蹤. 沒看過被此陣仗的我們當場嚇到, 決定暫時不拿出袋子來, 沒想到接下來就有不同的老婆婆過來詢問袋子的蹤跡, 我們也只能騙說沒了. 

第二天想說老太婆們應該不會來, 又拿出十幾個bag. 此時有個看似正常的老婆婆有禮貌地過來拿了一個, 原以為是一般的visitor, 沒想到她走到一旁的走道時竟對遠方做了個招手的動作, 接下來又衝出四五個老太婆, 環保袋轉眼又沒了. 這時我們已經知道她們是某程度上的犯罪集團, 難怪別的廠商都沒準備記念品. 

接下來幾天我們決定把環保袋藏起來, 有正常的visitor出現才拿給他們. 有長年征戰經驗的老太婆軍團看到別人有而卻沒看到在攤位上, 也知道我們藏起來. 這時各種花招陸續出籠, 像是偷別攤位的名片想騙我們袋子 (媽滴, 當我們白癡喔, 妳偷到的名片還是個男滴!), 佯裝保全人員跟我們要袋子 (媽滴, 拿個walk talk就可以當保全喔), 最扯的是直接站在我面前大吼我要袋子 (說真的被三五個老太婆包圍攤位真是恐怖, 最恐怖的是她們不走!). 最後我主管終於氣到發飆, 衝去找警衛才暫時解除"包圍"....

Anyway, 我們同情老太婆很窮, 竟然為了袋子做到這種程度. 可是卻無法原諒主辦單位的不盡責, 讓她們任意進出 (聽說南門進要錢, 北門進free, 什麼啊!). 主管說的好"I don't blame those old ladies but I do blame exhibition organization let them in!". 

3. 處處是陷阱

關於人身安全這檔事, 俄國人可說是當個屁. 話說當我悠哉滴從超市買完東西出來後, 主管突然驚叫小心上面, 我抬頭一看竟看到一個大柱子從我腦袋上方滑過, 原來是車輛進出的閘門 (媽滴, 好歹等我走過在放下吧...), 這種事在我短短五天出差就發生兩次. 

另外當我跟同事談的高興時, 後面同事突然大叫"靠左", 轉頭看竟看到一台汽車高速朝我這邊衝來, 嚇的我立刻靠到一邊才躲過 (媽滴, 如果我被撞到那駕駛一定會覺得我活該走太外面). 

4. 破百的味王牛肉麵

一碗一百塊台幣, 之前就聽說舶來品在當地很貴, 沒想到泡麵也是舶來品啊~



~盧幣對台幣已經是1:1, 圖中是盧幣101, 爆貴~

5. 啤酒不是酒!?

俄國人的英文可是不輸給日本人的爛, 英語完全不通, 連許多觀光客出沒的餐廳的英文menu都可以寫成這樣...(我點調酒被拒絕, waitress指著menu說不提供酒, 但可以點啤酒...?  ). 



~原來beer不是alcohol? 真是怪異的分類...~



~不過啤酒還蠻好喝滴哈~

6. 爆塞的交通

如果在莫斯科沒有直升機又不想搭捷運的話, 就在旅館別出門吧, 開車是一場惡夢啊 (去年參展每天都花四小時來回展場哩). 



~看看這些車龍, 擠進去還有命嗎...~

7. 一切只為show off (愛現)

俄國人打扮風格屬於很愛現那種, 裙子越短越好, 能露胸就露胸, 鞋子要高, 飾品要晶亮. 這次對面攤位老板竟穿著全白西裝, 俄國同事說的好"他們的穿著就是要讓別人一眼看到", 真是一語道盡俄國人的穿衣風格啊. 





~第一次看到鑲滿水晶的Samsonite行裏箱, 真適合愛現的俄國人, 拿出去沒人看才怪~



~像皇宮般的超市, 各人覺得俄國人連菜市場都弄的像皇宮, 真是愛現到家哩~

8. 美女如雲
 
講了一堆壞的也是要講好的, 俄國女人每個都愛美, 雖不像法國女人美的知性, 卻個個有種侵略性的美. 腰細腿長, 粧都很濃, 路上各各都是林志玲的身材啊~

9. 愛吃冰淇淋

雖然很冷, 俄國人可說是相當愛吃冰淇淋. 逛街的時候常看到許多人停下腳部買啊~



 

10. 警察是壞人

話說迷路是找警察問路可說是最安全的選擇, 但在俄羅斯可是羊入虎口. 在地鐵站裡有時看到身著軍裝的警察查看觀光客的護照, 順便借故敲詐. 聽說是早期軍閥留下的惡習, 不過此行去已經好很多了, 不過我看到警察還是會緊張呢.    





~俄國地鐵相當古老, 有些站十分美麗, 去的話不彷苦中作樂欣賞一下囉~

雖然講了那麼多有的沒的, 此行到莫斯科確是十分舒適的四月天. 四月的莫斯科不下雪, 下面這張照片就在太陽初升的時候照的, 沒有人, 沒有車, 河面閃著金光, 這是莫斯科在我心裡最美的樣子...


 

~從旅館房間內照滴~

如果想來莫斯科玩, 記得要挑不下雪的日子, 妳的感受一定會比我好的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iche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